不知名小甜饼爱好者

  子酱酱酱  

【周江】溯洄(1)

*古风,普通村民周x江神江(什么鬼)

“要我说,这洄江的河神八成是个断袖。”

整个小酒馆瞬间安静了下来,大家纷纷搬了凳子抓把瓜子围到说书先生那桌。

“镇长昨天组织大家讨论今年祭祀河神的事儿,集体寻思了一下,觉得咱们这几年可能祭品送错了。”

“怎么说?”大家急切地看向说书人,那八卦的眼神都快把他看穿了。

“每年我们选的都是那些漂亮的女娃娃,结果呢?人家不要,当天就给完好无损送回来了。”

“可这收成依旧一年不如一年啊,马上又快到枯水期了,到现在已经差不多两个月没下雨了吧。”

“我们寻思是不是送错祭品了,激怒了河神,他老人家不保佑我们了。”

“说来也巧,前两天有个隔壁镇的来我们这走亲访友,告诉我们他们之前跟我们情况差不多,也是好几年收成不好,后来他们村长福至心灵送了一个男娃给他们河神,结果呢?你猜怎么着?那一年,他们那里风调雨顺啊,啧啧。”

“所以呀,镇长觉得我们这儿的河神也不喜欢女孩,我们估摸着可能也喜欢男孩,所以今年打算给他送个男孩。”

此时此刻,“断袖”河神江波涛正在洄江里欢乐地撒着欢儿,一会儿变了几百个姿势,好不容易逃了出来,从上游一直顺流而下,随心漂流,也不知道飘到了哪里。

一路沐浴着阳光,心旷神怡,江波涛不知道究竟飘了多久,连水骤然减少都不自觉。枯水期来的十分迅猛,江波涛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躺在干枯的河道上翻白眼了。

自己怕不是要变成业内第一个被干(第一声)死的河神吧。

江波涛望着灼灼的烈日,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中。

昏昏沉沉之间听到了窸窣的脚步声,仿佛有人蹲下身来将他背了起来。江波涛趴在那人背上,心安理得地晕了过去。

江波涛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躺在一个水缸里。诡异的是,自己的脑门儿上还沾了一片菜叶。江波涛伸出手,把菜叶从脑门儿上取下来,放在鼻子上闻了闻,顿时心如死灰。没过多久,门开了,从外面隐约走进来一个青年,因为逆光看不太清脸。

“是你救了我?”

青年走得近了些,淡淡说了句:“嗯。”

“我能问一下,这个水缸是干什么用的?”

“隔壁阿婆用来腌酱菜的。”

江波涛,作为一个河神,居然要用腌酱菜的大缸续命,何以沦落至此?!

“你、你叫什么名字?”

那青年沉默良久,提起刚打满的水桶全部倒进水缸里,继续云淡风轻道:“周泽楷。”

然后,整个屋子都陷入了沉默,大约过了半柱香的时间,俩人没有说过一句话。

江波涛意识到,自己可能把天聊死了,于是趴在大缸边缘,头枕着手臂眼巴巴望着周泽楷:“小周,你能跟我说说话吗?”

“嗯?”

“聊天会吗??就那种你说一句我说一句,有来有回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只会说嗯吗?”

“嗯。”

又是一阵令人窒息的沉默,这个时候江波涛突然灵光一闪,好像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特别激动地对周泽楷说:“等等!你怎么知道我需要泡在水里的?”

天色逐渐暗了下来,屋子里光线也不是很好,但江波涛感觉周泽楷嘴角轻轻勾了起来:“你是洄江的河神。”

江波涛一惊,猛地起身,水花溅了一地:“你你你你怎么知道?”

周泽楷眼中闪过一丝失落,低声说:“猜的。”

tbc
激情摸鱼,试阅

评论(6)
热度(48)
© 子酱酱酱 | Powered by LOFTER